12035.jpg

 

主持心得

主持風格的轉換也是一大突破

畢竟過往都是走強烈互動的風格

但往往都會在中壢場碰壁

這次就改成分享故事為主,分享到一個段落之後

再穿插一些互動感覺不錯

故事的陳述上希望除了有趣的情節外

還能夠帶給觀眾一些啟發

這個就很有挑戰性

不過,對於初步抓住中壢學員的胃口總算有些上手了!

至於可以更好的地方在於:

1.站姿可以更穩,兩腳平均分散重心

2.定場要自然(看兩邊幾秒就好)、不矯情

3.結尾可以更順、更有內容(多看書)

再來給予老師人數上的預估並不是那麼準確

這次來的學員人數大概是50多人,之前跟老師報告是60-70人

顯現我對中壢場的人數預估還是熟悉

可能要多下中壢才會比較熟!

<開場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Gua27wZUnk>

全天:一上台,腦袋就空白?教你台上侃侃而談-羅懿芬老師

筆記

1. 721學習法則

   70%能力提升來自於個人經驗

   20%能力提升來自於同儕

   10%能力提升來自於老師

2. 口語表達能力:自信心及輸贏的關鍵

3. 先求完成再求完美,勇敢比完美重要

   勇敢上台→勇敢表達→侃侃而談

4. 上台四步驟

   A. 事前預想(一一克服)

   B. 自我解脫(放下架子)

   C. 情緒調整(放鬆神經)

   D. 壓力轉換(正向轉換)

5. 緊張:對自己期望過高

6. 看台下觀眾的頭和眉心:比較不緊張,也顧到眼神交流

7. 表達有熱情:微笑+身體前傾+表情放大

8. 上台流程

   首因效應:從容上台(30秒,兩腳站穩)

            →定場(舒緩情緒,靜默有轉場效果)

            →自信問候

   近因效應:發表內容→注意時間→感謝祝福(祝福內容與場合有關)

9. 學習口語表達及專業:提升自己的能見度

10. 微笑也要看場合

11. 開場五要素:對象、場合、身分、目的、重點

     【先從介紹你上台的人開始問候】

12. 輕鬆表達法:七我說

    我決心、我相信、我感到

    我希望、我認為、我發現、我看到

    (7挑3可以架構表達內容)

13. 表達技巧

    事前預想法: 開場白、冥想法、提早到、放音樂

    自我解脫法: 忘記身分、減少介紹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專長開始(例:笑容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放下聽眾(不理會不理你的聽眾)

    生理舒緩法: 呼吸4(吸)2(停)1(吐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鬆緊交替(肢體伸展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擠眉弄眼、喝水緩和

    壓力轉換法: 提問法(很簡單的問題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測驗法、故事法(正面故事)、活動法

12038.jpg

14. 事前準備

   整理資訊:條列式大綱

   充分練習:模擬實況、善用道具

   提前到場:熟悉環境、緩和情緒

   提詞卡片(主持人手卡):寫關鍵字、顏色區別

15. 手勢:有亮度、有弧度、有力度,可左右手互換

    (要在視野的120度內做手勢)

16. 演說提點

     -開頭點破自己的立場

     -站在舞台中間

     -照顧觀眾:將議題簡單敘述

     -論述型題目:語調要有力量

17. 眼神三力:接觸力、情報力、自信力

18. 音量:觀眾聽不到你的聲音就會放棄聽你的內容

19. 兩腳重心平均分配,想像再量身高,兩眼平視前方,收下顎,微笑

    步伐穩建,不要搖晃,不背對台下

20.

12039.jpg

12114.jpg

12115.jpg

心得

這一次算是在ATC第一次上羅懿芬老師的課,果然相當充實豐富!

如果說之前因為講培而上的課是開胃菜,那麼這次上的就是主菜了~

非常感謝老師在課堂當中的提點,對站姿和定場都有給予聖凱回饋

況且對於講培決賽的選手都有精闢的分析,專業度值得令人敬佩!

我覺得最具挑戰性的是老師給我們的發音表和從北到南的車站接龍

不僅考驗速度,也考驗換氣和口齒清晰程度

主持人的路還遠得很呢! 哈哈~

12040.jpg

arrow
arrow

    Kevin(邱聖凱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